容庆河
日期:2022-04-16  作者:艺术学院 来源:  浏览量:866


容庆河,男,中共党员,人文艺术学院音乐表演(声乐)1701班学生,在校期间曾任班级组织委员、大学生艺术团团长、人文艺术学院大学生新闻宣传中心主任。曾荣获河南省东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(美声专业大学A组三等奖),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干部、郑州市三好学生、校级班级三好学生、优秀干部等。

时光荏苒,岁月匆匆,这是容庆河在郑工商学习和生活的第四年。这里承载着他对郑工商的热爱,见证了他在郑工商成长的点点滴滴。“诚信、勤奋”的校训常在他耳畔萦绕,作为一名牢记使命与初心的奋进者,在大学四年里,他不断完善自己,突破自我,是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,老师们眼中的好助手,在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时,为人生的天枰增加了更多砝码。

山高路远足不惧,乘风破浪勇向前

学习是一段凌晨出发深夜抵达的路途,星星的光芒能照亮夜行人前进的路。初入大学,容庆河同众多新生一样,对大学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。大学的课业安排、学习方式等均与以前所学不同,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。于是他暗下决心,一定要在学业上有所成就。作为音乐表演类特别是声乐专业的学生,嗓音和声线尤为重要。经过高中时期的系统训练,他的声音条件已经形成肌肉记忆,如果想要进步并在专业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,他必须从头再来。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,他重新梳理问题,树立目标,抓住声乐“痛点”,在课堂上认真学习,课后积极实践练习,终于完成了脱变,专业课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。

累累硕果精于勤,厚积薄发见于行

在学习生涯中,容庆河从不设限,他勇于打破学科壁垒,主动寻求融合贯通。喜欢经济,他便学习查阅经济专业的资料;迷上管理,便从零开始,学习管理类相关知识;为精进英语,他以单词量为抓手,以看美剧为基础为自己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,并自创“空杯式”记忆法,用特定思维去记牢知识点。除了自己在学习上努力用功,他还和宿舍的室友一起自发建立学习小组,带动班级学习风气。“不论做什么一定要坚持,要做情绪的主人”,正是因为他的自律和始终如一的态度,成就了他愈发优秀的大学生活。

全面发展炼根基,学无止境铸未来

为提升自己,追求更好更全面地发展,他积极加入学生社团。在容庆河看来,行走在人生的路途上,总是要通过长期的探索,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。他也曾在负责出活动时因与别人意见不同双方僵持不下,也曾因任务太多而熬夜加班。“多问、多学、多看、多记”是他在平时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。有付出就会有收获,他在困难中学会勇于承担责任,学会做事不拖泥带水,学会经营人际关系,他说:“阅历很重要,见得多才会从中学到更多”。经过不断的锤炼和努力,现在的他处任何问题均游刃有余,这种正向的加法,也驱使他在专业领域有所成就。他表示他将不忘初心,不断摸索下去,继续全面提升自己,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。

目标在星辰大海,立志于不负韶华

如今大四的容庆河正在为考研做准备,目标院校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。他认为,备战考研,要有规律的生活作息,有良好的身体状况,还要放平心态,不受他人影响。面对压力,要学会自我调节,分析压力来源,接着把压力分布在每一件事情上,一个一个解决的。“让自己发光,胜过埋怨一切黑暗”,是他的座右铭,他正是凭借着这种坚持不懈的劲头和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突破自己,完成自我超越。

从平凡到卓越,光鲜靓丽的背后是旁人无法得知的决心与坚持。这是容庆河,一个乐观开朗,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好学者;一个学习态度端正,做事讲究效率的奋进者;一个工作认真负责,有高度的责任心的实干者;一个勇于接受别人的建议和批评,不断完善提高自我的拼搏者。